“赢在创新”第十八季第三期开赛:聚焦文化发展前沿,点燃绿色创新引擎

更新时间:2023-12-4 09:11:48 阅读:10

1123日下午,由本科生院教务处主办、深圳校区承办的赢在创新暨南大学创新大赛第十八季第三期比赛在深圳校区举行。本期参赛作品聚焦人文、环保、文化等方面,参赛选手们紧跟时事热点,挖掘社会议题,为创新创业赋能青春力量。本次比赛共有7支队伍进入正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1项“最佳项目奖”、1项“最受欢迎奖”以及2项“优秀项目奖”。

智能生态种植装置:体验绿色新生活

基于植物种植、滴灌和智能化等相关技术,胡芷茜团队设计了一套智能生态种植装置。该装置主要面向城市家庭,具有运行成本低、节能效果强、多场景适用等特点,可满足家庭日常观赏植物种植养护需要。在项目实践中,该团队已形成一套成熟的产品服务和销售方案,后续将进行商业化推广。评委专家对项目的创新性与实用性表示认可,并建议项目在寻求与外界合作的同时应注意核心技术的保护。该项目最终获得“最佳项目奖”。

(项目展示)

星海同行:打造高校经济困难学生赋能新生态

冀海洋团队的“星海同行”志愿服务小组以家庭经济困难生为服务对象,以其发展需要为导向,赋能困难生发展,助力其成长。项目团队从“润心、立德、增智、固本、强能”五个维度出发,推出“悦航”系列活动,为困难生综合发展提供多方面支持。项目可根据困难生的需求定制活动,推动困难生成长成才。评委专家高度评价该项目以点带面的影响力,并建议项目在未来走出校园,到社会上获取更多资源。项目最终获得“最受欢迎奖”。

JUICY:沉浸式创作新平台

刘烁团队运用人工智能影像生成和指令式文学创作等技术,构建了一个可让用户演绎小说情节、创作小说同人作品的沉浸式创作平台。用户可在此平台通过后台算法生成新的剧情,满足其创作同人小说,进行剧情演绎的需要。在互动提问环节,观众就该项目的AI创作是否会导致侵权行为等问题进行提问。项目负责人表示,AI只是作为一种辅助工具,最终的创作版权会属于原作者,因此不会导致侵权行为的发生。项目最终获得“优秀项目奖”。

粤悦:非遗项目体验与传承新途径

为突破传统体育非遗项目的传播与传承困境,张婧雯团队开发出一套新奇的卡牌道具游戏。该卡牌道具不仅具有桌游等体验类游戏的刺激和新鲜感,同时融入传统体育非遗项目的核心元素,并对其进行简化和创新,与日常生活场景相结合。游戏以“角色扮演+团队闯关”的形式呈现,既可促进传统体育非遗项目的活态传承,也能让玩家在游戏中提升身体素质。项目最终获得“优秀项目奖”。

赛后,深圳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华教授及深圳校区旅游学院副院长李舟教授为获奖团队颁发获奖证书

(合影留念)

                            

 

(本科生院教务处、深圳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