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在创新”第十八季第一期开赛:聚焦生物医药 探寻治病救人的奇药妙方

更新时间:2023-10-18 17:41:17 阅读:12

1012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的赢在创新暨南大学创新大赛第十八季第一期(生物医药专场)比赛在石牌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比赛共有7支队伍进入正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1项最佳项目奖、1项最受欢迎奖和2项优秀项目奖。本期比赛项目围绕生物医药领域,邀请多位专家评委为参赛选手“把脉问诊”。各团队从产品、市场、应用前景等方面生动展示了一批生物医药的相关成果,尽显创新风采。

龈领未来:以龈为本,智造新牙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口腔健康的关注度持续升温。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吴琪琪团队通过制备人源重组ECM结构蛋白口腔双层膜,以rhFNrhCOL hPDLSCs 作为产品的有效成分,修复牙龈,促进牙槽骨再生。项目团队所在实验室拥有产品核心功效成分的专利权,计划与云南白药合作生产产品,面向医疗机构销售。

在评委点评环节,评委建议项目后续可增加相关临床试验环节,进一步验证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并争取将产品申请作为二类医疗器械销售。项目最终斩获“最受欢迎奖”。

多维筛选模型:为发现RhlR抑制剂的候选化合物提供新平台

药学院杜佳蕊团队针对铜绿假单胞菌群体感应系统的重要靶点——RhlR,建立其多维筛选模型,为发现RhlR抑制剂的候选化合物提供支持。该项目利用RhlR抑制剂数据库,基于构效关系建立了多维筛选模型,并利用模型进行虚拟筛选和活性验证,同时建立开放式智能批处理平台。

该项目的创新性得到评委高度认可,并从技术水平、项目可行性等方面对项目进行深入挖掘与点评,对项目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建议。项目最终斩获“最佳项目奖”。

(项目展示)

靶发靶中:探寻治疗骨质疏松新路径

中医学院张婕团队通过薄膜分散法成功制备了以ASP8为骨靶向分子修饰的纳米脂质体药物递送系统。该系统可包裹药物SophoraflavanoneG,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系统具有高骨靶向性、高安全性、高疗效等优势,并拥有知识产权,为骨质疏松/骨折治疗药物的研发奠定前期基础。在互动提问环节,有同学提出,老年人的骨质疏松有何临床表现。项目负责人张婕表示,对于年龄较大的群体,如出现乏力、背痛等症状时,应进行相关检查,及时做好骨质疏松的预防工作。项目最终获得“优秀项目奖”。

(评委点评)

光热成像技术:提供肿瘤精准手术导航新方案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钟金凤团队在术中成像领域引入光热成像技术,通过“生物信号——热信号——图像信号”的两步信号转化,并利用热成像仪接收热辐射,实现肿瘤边界的可视化,为精准切除肿瘤提供依据。该项目的 “视界成像”方案具有成像实时、精准可调节、使用便捷、安全无害等特点,有望成为临床上肿瘤手术的新工具。评委对项目高度评价,并指出项目后续可进一步深挖诊疗一体化研究,提升实用性。项目最终获得“优秀项目奖”。

 

赛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马晓燕为获奖团队颁发证书。

(合影留念)

 

 

(教务处、生命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