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在创新”第十七季收官 Smog Doctor——手术烟雾净化领域开拓者项目连获三奖

更新时间:2023-6-12 16:42:53 阅读:12

61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的赢在创新暨南大学创新大赛第十七季总决赛在石牌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经过分期赛的层层选拔,最终共有10支实力强劲、创意独到的队伍脱颖而出,站上总决赛的舞台。

经过路演角逐、专家点评和交流环节,环境学院刘思洋团队的《Smog Doctor——手术烟雾净化领域开拓者》项目获得特等奖、最佳项目奖与最受欢迎奖,成为本场比赛的最大赢家;国际学院季雨轩团队的《——开辟宠物食品致病菌防控的新蓝海》获得特等奖;艺术学院侯欣延团队的《匠心巧手浣云纱”——香云纱文化推广文旅+实景沉浸式剧本杀游戏设计》、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邓驰团队的《AIEP——AI for industries融合人本智造及虚拟现实的数字迭代系统》以及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刘天悦团队的《AI药物发现新范式:以多靶定向分子发现技术为核心的深度感知综合药物开发平台》获一等奖。其他参赛项目获二等奖。

  

(参赛师生合影)

  

Smog Doctor:守护医患的手术安全

Smog Doctor——手术烟雾净化领域开拓者》项目通过有机结合HEPA高效过滤、真空紫外光催化氧化及医用级二氧化碳吸收三项技术,创新研发一次性手术烟雾净化器,为手术烟雾处理开辟新道路。目前,项目已获多项专利,并得到广州市迪佰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依群数字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的支持。

该项目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与一致认可。在观众提问环节,有同学对负责人作为环境学院的学生,选择偏向于医疗方向的项目进行研究表示好奇。项目负责人刘思洋表示,当前环境问题与医疗联系紧密,如水污染会带来肠胃疾病,空气污染会带来肺病等,而目前我国医疗水平与国际仍有差距,因此希望利用自身的环境知识为中国医疗发展贡献力量。

美:全方位守护宠物健康

——开辟宠物食品致病菌防控的新蓝海》项目利用高通量靶向噬菌体分离技术以及优化噬菌体-衍生物协同增效技术,构建噬菌体种质资源、基因与组学库,获得多项噬菌体防控相关研究成果。项目现已创建具备特异性强、环境友好、稳定性好三项优势的科博噬新型宠物食品保鲜品牌。项目产品旨在全方位守护宠物健康,为广大爱宠人士带来福音。

在专家点评环节,专家针对项目产品如何精准应对广泛致病菌进行提问。项目负责人季雨轩表示,项目采用的协同增效技术能够做到噬菌体与噬菌体,噬菌体与衍生物的优化设计搭配,多种噬菌体协同搭配后,将有效杀灭宠物食品中的常见致病菌,达到良好的防控效果。

匠心巧手浣云纱剧本杀与非遗推广的美丽碰撞

匠心巧手浣云纱”——香云纱文化推广文旅+实景沉浸式剧本杀游戏设计》将致力于将文化底蕴深厚的非遗产品“香云纱”与新型社交方式“剧本杀”相结合,结合故乡情结、婚嫁文化、红色精神的文化内核进行系列沉浸式剧本杀的制作与宣传,探究香云纱等非遗文化在新时代传播、利用、发展的新路径。

这一新型模式吸引了评委与观众们目光。在观众提问环节,有学生针对项目是侧重公益性还是商业性进行提问。项目负责人侯欣延表示,项目的初衷旨在为香云纱推广助力,只是采用年轻人喜爱并且能够获利的一种新模式,本质落脚点仍是将香云纱这种文化底蕴深厚的非遗文化产品与剧本杀这种新型社交方式有机结合,探究非遗文化现代化发展的新路径。

  

(选手现场答辩)

  

AIEP数字迭代系统:制造业的可持续安全管理方案

AIEP——AI for industries融合人本智造及虚拟现实的数字迭代系统》项目将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等核心理念作为规划目标,通过综合利用AI、智能优化算法、3D建模以及VR等技术,构建一套科学有效的安全管理系统——AIEP系统,解决了生产设施布局不合理的问题,有效降低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概率。

在专家点评环节,专家就项目的应用情况进行提问。项目负责人邓驰表示,项目目前已在电力行业收获五千份数据,作为项目模型的数据支撑。后续,项目将完善商业化布局,不断在实践中迭代更新。

深度感知综合药物开发平台:生物制药中的“ChatGPT”

AI药物发现新范式:以多靶定向分子发现技术为核心的深度感知综合药物开发平台》项目针对传统药物研发中存在的高时耗、高投入等问题,利用定向搜索多靶向药物发现技术,构建深度感知综合药物开发平台,搭建了药物开发的“搜索引擎”。该项技术有效缩短新药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目前,项目已发表高水平论文二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一项,并与中科院院士团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项目负责人刘天悦表示,项目将争做AI定向筛选发掘药物的领航者,以AI赋能制药,突破极限;以青春赋能生命科学,强我国力。

“赢在创新”暨南大学创新大赛自2013年启动,已成为我校“双创”教育的一个特色品牌,截止目前,已举办17季共80场比赛,14000多人次直接参与。比赛涌现出SCI/EI收录论文近100余篇,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获奖项目、挑战杯等省级以上竞赛奖项30余项。创新力量不会停止,创新精神依旧不断前行,“赢在创新”暨南大学创新大赛将进一步以赛促学强技能,以学促用砺精兵,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积极探索竞赛模式。我们共同期待“赢在创新”第十八季的回归,迎来更多的创新创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