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10-20 16:06:22 阅读:16

暨教通〔2021〕44号

各教学、科研单位:

根据《暨南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管理办法(试行)》(暨教〔202018)文件精神,现启动2021-2022学年第学期本科生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以下简称“通选课)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课要求

(一)课程要求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课堂教学中有机融入育人元素,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2.按照我校“学会生存、学会生活、学会发展的通识教育理念,通选课的开设应尽量满足以下要求:

1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开设。

2加强人文素质、科学素质以及创新能力的提升。

3强调思维训练和方法论学习。

4有利于促进不同学科的交叉渗透。

5引导学生了解学科前沿,了解最新的研究成果、发展趋势和新信息。

3.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鼓励教师开设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艺术素养类课程。

4.根据通识教育选修课的性质要求,所有申报的通选课原则上是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申报通选课的教师不得强行规定选课对象,但可以提出修读的建议。

5.根据目前通识教育选修课学生选课需求,鼓励教师开设1学分的通识教育选修课。

(二)教师资格要求

通识教育选修课负责人须具备中级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课程团队其他成员可不受此限制鼓励聘请职业经验丰富、胜任本科教学的社会人士参与。

(三)开课数量及人数要求

每位教师每学期以课程负责人身份限开1门通选课。如课程成熟且教学质量高,经专家组审核,可允许开设2门。同一门通选课可以由本课程团队中不同教师开出多个班,一位主讲教师的同一门通选课开课的班级数一般不能超过2个(含各个校区)。通选课开课人数原则上不能少于30人。

(四)教材要求

鼓励通选课教师使用正式出版且符合《关于进一步加强教材管理工作的通知》(暨教〔201525号)要求的教材如无成熟教材,也可指定参考书目、使用自编教材或讲义。正式出版的教材、使用的自编教材或讲义须经开课教师所在学院教材分委员会审定。 

二、申报程序

(一)网上申请

教师登录新教务管理系统https://jw.jnu.edu.cn/进行网上申请,按续开课和新开课两进行申报操作指引详见附件登录账号、密码与暨南大学主页门户相同。

(二)提交纸质材料

1.打印申请表:提交申请后,点击申请表打印选择页面上角 “导出PDF,保存并打印。申请人在“本人签名栏签名并由学系领导审核签字盖章后,交所在单位教科办。

2.申请新开课的课程须提供授课教师简介课程大纲教材如开设的课程类别为慕课,还需提供慕课课程安排计划,即每次见面课的时间安排以及其他修读要求。

三、其他事项

(一)网上申请截止时间为2021117日;请申请通选课的教师于2021118日前将纸质材料提交至所在单位教科办。

(二)单位汇总纸质材料,并从网上申报系统导出申报汇总表(操作流程详见附件)。汇总表经学院盖章后,2021119日前连同纸质材料一起报教务处审核备案。

(三)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的课程进行评审、遴选和优化。

(四)申报课程审核通过,且学生选课人数达到开课标准,任课教师不得随意申请停课。

(五)联系人:刘雨濛,电话:85225282,地址:行政办公楼226

  

附件.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课申请操作手册.pdf  

  


本科生院教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