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大学发展史 凝心聚力再出发

更新时间:2021-9-22 11:50:32 阅读:10

9月17日,本科生院工会在行政楼339举行读书分享会,会议由本科生院张桂国副院长主持,熊卫华副院长做分享,本科生院的老师们出席了会议。

张桂国指出,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的关键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之一;不断丰富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学习型本科生院的重要抓手。

本次读书会基于大学发展史展开。熊卫华放眼世界高等教育的“长时段”历史,将大学的发展历程概括为中世纪大学、近现代大学、多元巨型大学、“泛在大学”四个阶段。这四个阶段,大学的形态、理念、职能、体系等方面存在传承和一定程度的相似性,但也存在较大的变化和差异,体现为“遗传和环境的产物”;每个新阶段出现,都会因不适应体系变化等原因而产生大学的“乡愁”和关于大学如何“再出发”的讨论。

 

熊卫华副院长分享大学的发展史

  

当下“泛在大学”兴起是全球现象,它不是对多元巨型大学的“替代”,而是与多元巨型大学“迭代”,实体大学与虚拟大学并存,拓宽了传统大学的边界,形成了新的教育时空,增强了高等教育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和非连续性,“传授”为主的范式向“学习”为主的范式转换,原有的以教师、教材、教室为中心的熟悉的体系逐渐改变,大学面临新的挑战。

“泛在大学”兴起,是挑战,更是机遇,能否将其转化为有助于、有利于教与学的“极富空间”和“极度空间”,需要从“固定思维”向“成长思维”转变,加强大学教学学术文化建设,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并适时完善大学的学科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综合评价制度等。

读书会梳理的大学发展脉络与应对思路,开阔了老师们的视野,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探索高教的思路,启发了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的开展。

“听完读书会,我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一位参会的老师如是说。

会议的最后,张桂国指出,要把读书会发展成本科生院的品牌活动,定期邀请院内外的老师们分享专业所长,相互碰撞思想,努力打造一支学习型、高素质本科教学管理团队。

 

本科生院工会

20219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