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赐贤伉俪再度跨洋捐赠百万,助力暨大“新文科”建设

更新时间:2021-5-24 15:44:28 阅读:12

520日上午,暨南大学“钟陈玉兰本科生科研激励奖”捐赠仪式暨“钟陈玉兰科研论坛奖”“钟陈玉兰科研与侨教奖”颁奖仪式在校友楼四楼会议厅举行。钟赐贤教授及其夫人夏晓峦博士第三次向学校捐赠100万元人民币,以其母亲陈玉兰女士(暨大校友)的名义设立暨南大学“钟陈玉兰本科生科研激励奖”。

钟赐贤教授亲属夏慧娴女士,暨南大学校领导洪岸、翁健,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教务处、研究生院、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纳米光子学研究院、光子技术研究院、理工学院、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文学院等相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以及获奖师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纳米光子学研究院院长李宝军主持。

洪岸在致辞中向钟赐贤教授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近况,回顾了钟赐贤伉俪在暨南大学设立“钟陈玉兰基金”,三次向学校捐资兴学的历程。对钟赐贤伉俪心系国内高等教育事业,以及为暨南大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校领导洪岸致辞)

  

 钟赐贤教授在美国加州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致辞。他表示,其母亲陈玉兰是暨南大学在上海虹口时期的校友,一生从事教育事业,心系母校华侨教育工作。再次捐赠100万元人民币,是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重要论述,激励本科学生围绕考古、南洋华侨史等领域开展研究,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考古区。 

  

(钟赐贤教授在美国加州通过视频连线致辞)

  

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周治,从该基金的缘起,组织架构、用途,以及基金的愿景做了详细介绍。夏慧娴代表钟赐贤伉俪向暨南大学捐赠100万元支票牌,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梁燕向夏慧娴颁发捐赠证书及纪念品。本科生院执行院长、教务处处长张小欣发布《暨南大学钟陈玉兰本科生科研激励奖章程》。该奖项将用于鼓励和支持本科学生参与考古、南洋华侨史、文化遗产保护、人文地理等相关领域的科研探索和创新研究,以期更好地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夏慧娴代表钟赐贤伉俪向暨南大学捐赠100万元支票牌)  

  

在随后的颁奖仪式中,管理学院院长黎文靖,理工学院、光子技术研究院院长关柏鸥分别宣读第一届暨南大学“钟陈玉兰科研与侨教奖”及第三届暨南大学“钟陈玉兰科研论坛奖”获奖名单,校领导翁健为获奖师生颁奖。来自光子技术研究院的李向平教授代表获奖教师发言,来自纳米光子学研究院和光子技术研究院的3名获奖研究生代表分别作学术报告。

  

(校领导翁健为获奖学生颁奖)

  

2017年至今,钟赐贤教授及其夫人夏晓峦博士三次向学校捐赠,累计捐赠款达300万元人民币,先后设立“暨南大学钟陈玉兰科研论坛奖”“暨南大学钟陈玉兰科研与侨教奖”“暨南大学钟陈玉兰本科生科研激励奖”,搭建起覆盖本科生、研究生到教职工的学术交流平台。在推进暨南大学光学与光学工程、考古研究、南洋华侨史、人文地理等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华侨教育工作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有助于推动学校“新文科”、“新工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与会嘉宾与获奖师生合影)

  

(本科生院教务处、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