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在创新”第十六季第二期开赛 暨南学子争当绿色环保创新先锋

更新时间:2021-4-27 10:05:52 阅读:14

422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的“赢在创新”暨南大学创新大赛第十六季第二期在番禺校区图书馆负一层报告厅举行。七支创新队伍同台竞技,各展风采,最终评选出1个最佳项目奖,1个最受欢迎奖,2个优秀项目奖

  

(活动现场)

  

绿色溶剂刮涂大面积有机太阳能电池:获高光电转化效率

荣获最佳项目奖的“绿色溶剂刮涂大面积有机太阳能电池的性能研究”项目基于生产有机太阳能电池过程中高污染、材料浪费严重、无法印刷制备和效率低的痛点,对电池进行材料与制备创新。项目开发的绿色溶剂刮涂电池光电转化效率达到17.01%,并获得了广东省计量科学研究所的认证。项目负责人管威表示项目未来将应用于彩色光伏玻璃和可穿戴光伏设备。

  

(观众提问)

  

  暨创环保:光电净化行业垄断突围者

荣获最受欢迎奖的“暨创环保”项目以其实用性和创新性技术,为饱受技术垄断困扰的污水处理厂家带来福音。项目提出光电协同技术净化生化污水解决方案,通过自主研发的新型光电协同净化处理工艺,去除复杂苯系物、SPAs等生化污染物,有效改善并强化污水处理效率,并推动污水处理迈向绿色循环经济。项目负责人李全表示该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共申请专利6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共发表SCI 一区论文3篇。

  

基于图像识别的实时关闸、Mo-Ni合金新型结构催化剂:攻克社会痛点的前沿创新  

荣获优秀项目奖的是“基于图像识别的实时关闸及其在密钥生成中的应用”项目及“高稳定性高活性相分离Mo-Ni合金用于氢氧化和析氢反应”项目。

“基于图像识别的实时关闸及其在密钥生成中的应用”项目基于目前传输方案高成本和安全性偏低的痛点,设计基于图像识别网闸技术的物理网闸隔离系统,将网络数据编码成多个二维码图像并传输,实现安全侧与非安全侧网络之间的物理隔离通信,具有类TCP传输设计、彩色编码方式、双/单向可选传输三个创新点。在现场点评环节,评委针对产品合作对象进行提问。项目负责人胡浩龙表示产品将主要应用于海关、政府、军队、企业等涉密领域。

  

(比赛评委)

  

“高稳定性高活性相分离Mo-Ni合金用于氢氧化和析氢反应”项目基于当前金属铂基催化剂价格昂贵、资源有限的现状,设计并成功合成了低成本、高稳定性高活性的Mo-Ni相分离结构双功能电催化剂,为其后续应用于氢氧化和析氢反应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赛师生合影)

 

 

                        (教务处、信息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