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在创新”第十四季总决赛举行 车内空气净化项目服务校车连获三冠

更新时间:2019-12-27 15:15:35 阅读:15

      1219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的赢在创新暨南大学创新大赛(第14季)总决赛在石牌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教务处处长张小欣在比赛开场致辞时表示,“‘赢在创新作为一个开放性、实践性、智慧型、互动性的创新实践品牌,在学校、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全方位支持下,将成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竞赛平台。而在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舞台上,入选总决赛的10支队伍各显神技,展现团队的创新才能与项目成果,为在场师生共同组建了一场震撼人心的创新汇演。

(参赛师生合影图)

       经过专业评委的打分以及现场观众投票,最终环境学院王旸团队的《Tidy Car——车内空气净化领跑者》与国际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国际生团队的《Strange Loops——怪圈医学》项目获得了本次大赛的特等奖与最佳项目奖,同时《Tidy Car——车内空气净化领跑者》项目还获得了观众所选出的最受欢迎奖。电气工程学院谭宇晗团队的《基于LoRa通信的小型监控系统——以农田监控为例》项目、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黄宇康团队的《独居老人摔倒检测》项目以及管理学院陈盈静团队的《醇纤冰淇淋》项目荣获本次大赛的一等奖;其他参赛项目分获二等奖。

(比赛现场图)

Tidy Car:暨情校车,服务至上

       Tidy Car—车内空气净化领跑者》项目的团队成员聚焦于当前传统的一步式车内空气净化处理方式的局限,组合开发了一套完整的车内空气质量评测方法与空气净化服务。整套服务由包括高温蒸熏处理、高浓度高压臭氧处理等在内的七大步骤组成,目前已成功运用于市场。团队采取与汽车厂商合作的模式来推广服务,在广州地区已取得了可观的市场收益。团队表示下一步将瞄准共享汽车这一领域,并计划在深圳口岸地区提供服务。

       同时,团队秉承“始于校园、服务校园”的理念,义务为暨大校车进行了空气净化服务,团队将创新成果反哺母校的行为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认可,也体现了暨大学子创新实践背后浓浓的人文关怀。在对团队进行现场访问时,团队负责人王旸同学提到了对团队未来发展的看法。他表示,“未来团队的发展将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同时团队也将吸纳更多优秀人才,集思广益,为大湾区的发展共同出谋划策。”

怪圈医学:三国学生,助力医学科普

      《怪圈医学》项目成果背后凝聚了来自中国、南非、苏利南三国学生的力量,项目致力于服务全球潜在认知障碍群体并普及相关医学知识。团队一方面基于人工智能手机应用创新了传统对认知障碍的检测方式,以小游戏的形式来分析用户认知情况,并将所得数据用于机器学习和医疗统计从而进一步为患者匹配医疗资源;另一方面,团队将与认知障碍相关的健康知识制作成趣味动画与短片,打造一个专门的医学教育频道,从而引发更多人关注该类疾病。

       在现场提问环节中,一位国际生同学指出在当前对认知障碍类检测没有统一标准的情况下,游戏化的检测方式如何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时,团队成员表示团队所采用的检测方式除了使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机器学习等技术外,还将结合临床数据,综合多种检测手段从而确认诊断结果。团队进一步指出,当前的技术模型在未来还将继续完善,而未来医学频道的建立也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

(团队路演图)

 醇纤冰淇淋:健康美食,开创风味市场

       在国人健康饮食意识逐渐强化的今天,冰淇淋作为一款深受大众喜爱的美食却具有高糖高脂的特点,而《醇纤冰淇淋》团队在原料配方与制作工艺上对冰淇淋的创新实现了产品健康与口感的双重价值。一方面,团队在传统冰淇淋原料中加入植物甾醇和大豆纤维,通过两者协同作用实现产品的低糖低脂;另一方面,团队自创“旋蒸法”并运用于冰淇淋的制作工艺上,使植物甾醇很好溶解于溶剂中,从而保持冰淇淋的风味。

       此款兼具健康与口感的冰淇淋激起了现场师生的兴趣。在专家点评环节中,老师进一步为此款产品未来的市场推广提出了建议。专家指出,作为一款能满足人体基本营养成分又同时具有低糖低脂的功效的产品,在当前冰淇淋市场日渐饱和的环境中可以采取差异化战略,专攻如糖尿病人等群体的小众市场。

(专家点评图)

       比赛最后,广州大学城创新促进中心宋似昊主任、粤澳青创国际产业加速器副总经理何彬煜女士以及粤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器项目拓展总监邹清霞女士为获奖团队颁发获奖证书,第十四季“赢在创新”创新创业大赛在全体参赛团队与评委老师的合影中圆满落下帷幕。“赢在创新”作为暨南大学一个展示学生创新才能、激发学生创新潜力的平台已经走过了六个年头,并将在来年春天迎来新一季的汇演。

       演出结束后,部分参赛团队在接受访问时表示,“赢在创新”创新创业大赛带给团队的不仅仅是荣誉,而是一次次项目培训过程中团队所取得的进步与累积的创新创业经验;学校为团队所提供的资源与支持是项目取得成果的前提与保障。我们也相信,“赢在创新”比赛将进一步推动学生创新能力的进步,积极探索竞赛模式,以挖掘更多的项目成果,从而不断丰富暨大创新精神,汇聚更多创新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