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在创新”第十五季第三期:VR技术走进实验教学课堂

更新时间:2020-11-26 16:50:52 阅读:15

11月19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珠海校区本科教学办公室承办的“赢在创新”暨南大学创新大赛第十五季第三期在珠海校区举行。本次共有7支团队进入比赛,最终评选出1项最佳项目奖,1项最受欢迎奖,2项优秀项目奖。

(比赛现场)

VR技术与实验安全考核相接轨 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目前通过VR技术进行实验培训已有实践,但尚未有项目将其应用于实验室考核评分。最佳项目奖获奖项目“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实验室考核评分系统”利用VR技术构建虚拟实验室,将实验流程细分拆解,并加入反馈及评价机制,进行实验操作考核评分。该技术最大程度解决考核形式化、学生实践不足、潜在危险以及资源空间限制等问题。

在现场提问环节,有同学对实验数据的评分标准提出了疑问。项目负责人陈晓宇表示,评分标准根据实验步骤和教师评分结合的方式制定,较为科学,并已在应用中得到肯定。

(专家点评)

无线精准对接装置提供“全托管”式充电服务

传统有线充电桩存在投资巨大、电流电压过大、接口不一及占用空间大等许多弊病。最受欢迎奖获奖项目“基于激光测距与光感定位的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精准对接装置”采用“激光测距+定位感应板+陀螺仪”的定位方式,配合各类传感器,实现精准定位。此外,项目还开发了集预约充电、充电缴费、状态监测于一体的微信小程序。用户通过微信扫码即可充电,真正实现“全托管”式充电服务。

项目负责人张泽恒表示,该项目能改善充电站选址难的现状,为配电网解决不平衡负荷问题带来契机,可用于电瓶车、有轨电车等众多领域。

(现场提问)

云精英分享APP  为大学生对话领域精英搭建桥梁

目前市面上的APP多集中在课程分享、资料提供等领域,尚无引导精英人才为大学生提供咨询和帮助的APP。优秀项目奖获奖项目“‘云精英’——面向大学生的精英咨询分享APP”秉承打破地域限制、资讯自由分享、精英引领启航的宗旨,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模式。项目以实时性、高效性、广泛性等特点满足大学生求职深造期需求,实现精英带动新人成长的良性循环,实现其独有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项目引发现场观众的热烈关注,有同学就APP的社交安全隐患提出质疑。项目负责人陈一丹表示,平台设有监测机制,对违规用户会采取警告、封号等处理。

有轨电车双轨几何参数综合检测算法提供高精度检测新工具

目前对供电轨的轨向、高低检测多采用人工测量方法,效率低且成本高。优秀项目奖获奖项目“现代有轨电车供电轨几何参数综合检测算法研究”结合供电轨几何轮廓综合滤波算法、误差修正算法以及参数检测算法,实现对供电轨高低、中线偏差的精确检测。另一方面,项目基于自适应模糊神经网络综合检测算法,结合四点弦测法与惯性基准法,实现槽型轨轨向、高低全速段的高精度测量。

项目旨在为现代有轨电车几何参数检测提供路轨两用、高精度、高效率、非接触式、连续动态检测的新产品、新工具。

赛后,珠海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方俊彬及珠海校区本科教学办公室主任潘群英为获奖团队颁发获奖证书。

(参赛师生合影)


(教务处、珠海校区本科教学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