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历史智慧 传承文化基因——教务处党支部 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更新时间:2023-3-27 10:29:36 阅读:10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感悟,2023324日,教务处党支部、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党支部成员赴广州国家版本馆开展共建学习活动

  

 

支部成员于文沁阁

  

广州国家版本馆(文沁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传承发展中华文化的高度自觉、汲取历史智慧更好走向未来的历史主动。该馆是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收藏重点历史文献、岭南文化、侨批侨刊、票据票证、音响唱片、科学技术等各类特色版本20多万册(件)整体建筑群充分体现了人文、地域、自然与时代的融合统一联袂展示了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鲜明的岭南特色和强烈的时代气息。烟雨迷蒙中,更显建筑山水交融、如在画中的传统风味。

  

 广州国家版本馆主体及馆前风光

  

讲解员带领支部成员领略伟大时代的印记——改革开放以来精品出版物专题展” “千秋写印 华夏有章——中华版本概览” “红色印记 映照初心——红色广东专题版本展” “互鉴千年 融通未来——海上丝绸之路专题版本展等精品展区,分别展现出改革开放历史发展中华版本形态嬗递中国共产党在广东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文明交流互鉴史等时代风貌。

版本凝固下的历史故事在展柜中徐徐复原,绘就一幅波澜壮阔的中华文化锦绣图,用其独特的精神力量感召着后人,驻足其中,一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观展过程中支部成员互相交流分享,古今对比观点碰撞,无形中展示出文化传承、守正创新的力量。

  

  

支部成员参观学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历史教育作为文化传承的重要方式,对塑造人的精神世界有独特作用,这正是教务处党支部本次活动的初衷。下一步,支部将持续汲取历史智慧,传承文化基因,在教育工作中秉持初心不忘使命,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

 

教务处党支部

2023327